昨天吃晚饭的时候,孩子爸爸拿出来我之前买的周黑鸭。这让平时顶多吃半碗米饭的雯泽,不但吃完整碗米饭,还搭上了半个馒头。俩娃边吃边问“妈妈,一包周黑鸭多少钱”,我秒懂,哈哈,做生意的机会来了。“99”,然后雯泽表示给我一百让我帮她买一包。“钻进眼儿”里的小包还在犹豫,兴许是不舍得自己的零花钱,兴许是觉得要价太高,最终理智战胜了馋虫,不需要我“代购”。
其实从这一件很小的事儿上就看出俩孩子的金钱观了。当然,在生活中很多方面都特别明显。雯泽对金钱没太有概念,对她来说可能那就是个数字,至于这个数字能等量换取的东西有多少,我想她几乎是不知道,而且她也不在乎,有时候家里人出去买东西随口一句不带现金,她立马大方表示用她的。但小包对金钱看得就比较重,他有一个布袋,里面装的是他所有的零花钱,里面钱不多,也没有整百的,平时买东西用现金时找回来的一元五角的就给他了,最大就是奶奶给他的五十的,二十的,对于十以内加减法还得掰手指数的他来说,这算得上一笔大数目,但他有多少零花钱他数的门儿清。平时他有一爱好就是想着怎么赚钱,大家都知道他这点儿,有时候就逗他,有次老家三姑就逗他“豆包儿,回来给我喂猪吧,喂一天猪给你20块钱”,小家伙记在心里了,回老家直奔三姑家要去喂猪。他的金钱使用观念是我得看这东西值不值那个价格,当然要是想从他手里抠出点钱来,那很难。其实两个孩子在这方面的反应都是利弊参半,有点像两极,我希望他们能相互影响,向彼此靠拢。
昨天和雯泽提起亲子日记的事,本来写日记作文这块就是她最愁的,更何况天天写,所以我一提她是很抗拒的,我和她说了班上很多同学都已经开始了,而且我作为家长每天也在写家长日记,在她的央求下我给她读了我昨天写的,她听得很开心,因为里面有个她呀,估计她想听到更多我的日记,还有不甘于落后的性格,加上昨天的作文得到我的肯定给了她一些鼓舞?总之是答应了。其实最难的是执行,我们可以制定一个评价指标,每周能完成三篇算达标,5篇及以上为优秀。如此我必须每周要达到优秀让她“看着办”了。只希望她能理解且坚持下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