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儿子写着作业突然跑过来大声质问我:“妈妈,我说不让你给我出算除法的题,你怎么又写了而且放在乘法里面了。”说完就像要哭,我盯着他看了十多秒,在这时间里他也逐渐平静下来,意识到自己的语气不对,但还是气呼呼的,我就说了句:回去先写作业吧,待会儿再说,然后他也没再说什么,去写作业了!
按照自己以前的思维习惯,孩子对我大吼大叫,我会先揍他。但效果不好,孩子还是没改变,因为在他心里,他语气不好,我打他了,似乎扯平了,而且还留下了动手打人解决问题的行为,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我逐渐改变了。今天,我停止住了自己的冲动行为,我看到儿子现在很生气(而不是潜意识中的他又大吼大叫,这会让自己冲动),我想知道他为什么这么生气,我知道他待会写完作业会过来找我申请看电视,我就在思考怎么和他复盘一下刚才的行为以及正确的行为应该怎么做。
果然一会儿子过来找我了,我说先别提看电视,咱们先讨论一下刚才的行为,我刚说完儿子就跟我诚恳的道歉了,并跟我说了他生气的原因,同时我也说了这样给他出题的原因,最后孩子表示今天他确实做错了,可以接受这样的出题方式。
其实当事情发生时孩子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的,只是当时有情绪,他不可能认错,此时就需要我们做家长的忍住自己的冲动,等双方都平静下来再沟通处理事情会更好,我今天已经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我会继续学习家庭教育,努力学习做个智慧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