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31 晴 亲子日记第128篇章锦小学二年级一班薛羽善妈妈

今天就是除夕了,也是2021年农历的最后一天,经过了一年的忙碌,今天一家人终于坐在了一起吃个团圆饭啦。
白天羽善和她爸爸、爷爷一起贴春联,虽然帮不上多大的忙,但是可以体验新年的氛围,幼儿园时背诵的儿歌里边就是关于新年的事情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煮煮肉
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玩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这是从进入腊月二十三以来羽善最爱唠叨的话了,有时候就问为什么不做里边的事情,比如磨豆腐,我告诉她说这是老人流传下来的的习俗,而现在时代在改变,很多的习俗也就随之改变了,当然每个地方的习俗都是不一样的。
临沂的习俗就是每年的除夕当天都会准备一桌的炒菜,炖鸡、炖鱼等等,在中午的十二点以后就是年夜饭,然后就各自去玩了,而我儿时的习俗就是包水饺,除夕晚上吃水饺,不再出门一家人坐在家里看新年联欢晚会,一直到十二点过后,叫“守岁”。
每到除夕我就会怀念儿时在家的时光,惦记家里的母亲,独自一人过年,虽然平时都会和她一起过,但是毕竟过年是属于团聚的日子,这也是远嫁的无奈吧。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家人都开开心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