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农历壬寅虎年第一天。这个年,这个春节是我们一家四口头一回自己过年。以往每年不是在爷爷奶奶家过,就是在外公外婆家过,又或者外公外婆在我们这过。基本上不太用我们操心的。今年大家长们都不在身边,我们自己小家过年。突然就感觉自己成大人了,一切都得自己去操办,自己操心了。但是这样的感觉很好,很好。
早上爸爸下的饺子,还特意强调都吃饺子哈,告诉我这个南方人今天早餐就是饺子了。好吧,听爸爸的,早上饺子。中午我们吃的鱼,吃的豌豆,黄瓜,笋尖。我和爸爸喝了点啤酒,大宝和小宝喝了点果汁。挺美的。还碰杯呢,大宝每次碰杯都说不一样的话,二宝也会碰杯了。
正月初一还有一些禁忌呢。小的时候就听我妈念叨着:不能说不好的话,不能扫地,尤其不能扔垃圾,不能洗衣服,还有的记不住了,虽然那会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做这些事情,但是记忆里一直有这些事情,这也许也是一种传承,传递一些风俗,一些一种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