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弟弟自己起床了,好像每个星期一是过渡期,星期二开始就能自己独立穿衣服。早上给姐姐一起总结了一下,虽然最近口算达人,写字,阅读都完成了但是都没有按照自律卡的时间所以导致每天晚上晚睡了一个小时,晚上你睡得晚,早上起不来妈妈还不舍得喊你,所以导致去学校时间晚了,我们晚上再看看自律卡上哪里不合适咱在修改,好不好?姐姐说好的妈妈。奶奶打电话不舒服没来做饭,下午放学带着姐姐和弟弟去姥姥家吃饭,从姥姥家回来姐姐6分钟把口算达人做完了,接着日记和练字完成的都不错。正好又看到邯郸这3个孩子杀害同班一个孩子的新闻,心里特别难受,刚上初一的孩子怎么这么残忍,最近网上舆论也很大,来自少年的恶意,犹如在人性荒原上投下一颗原子弹,以疮痍满目的破坏力,瞬间击穿社会认知的底座。3名初中生,联手杀死1名同班同学的惨案,震惊了全中国。大部分人都知道了那些需要攥紧拳头才有勇气读下去的事实:三个杀人的恶魔,都才是初一的学生。最大的14岁,最小的12岁,其中一个的个头尚且不足一米六。谁能想到,他们一幅幅其貌不扬的人皮下,竟然包裹着一颗颗魔鬼般的心。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做完这一切后,他们若无其事地回到家,第二天淡定自若地去上学,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受害男生父母的后悔中,藏着重要提醒。邯郸杀人埋尸案中,小光父亲说出的一个细节,我很想和朋友们说说,那就是:在惨案发生之前,小光就不止一次说过这句话:“不想上学,不想去学校。”父母还以为孩子只想贪玩儿,不爱学习,害怕吃苦,就一直劝孩子:“好好读书啊,好好学习啊。”惨案发生后,小光的父亲自责地说,孩子当时应该就受到了几个恶魔的霸凌,但因为恶魔威胁孩子不让说出真相,孩子就只能以“不想上学”发出求救。这也是小光父母最后悔的一点。只可惜,为时已晚。
这里面藏着非常关键的思辨:当我们的孩子对学校生活表现出极度抵触和排斥时,他要么在学习中丧失了自信心,要么关系中遭遇了麻烦。对成绩的关注,让我们很多家长很容易察觉孩子在学习中丧失信心的一面,却极容易忽略孩子在关系中遇到麻烦的一面。其实,孩子在学校的关系,主要分为和老师的关系和同学的关系。
震惊全国的邯郸惨案,提醒我们:要请从日常生活中,关注孩子的情绪,察觉孩子的困境,并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孩子捋顺周边的关系。尤其是孩子遭遇霸凌时,我们必须和孩子站在一起,震慑恶人,保护孩子。
面对这些恶魔少年,老百姓只有一个朴素愿望:
冤有头债有主。
你有能力故意残忍地杀人,就有能力服刑坐牢。
你有能力剥夺他人的生命,就有能力一命偿一命。
管你是8岁还是14岁,管你是精神有问题还是脑子不正常。
愿法律在这一块儿支棱起来,不要以年龄追刑责,而是按恶意去补足:
故意杀人作恶,一概死刑论处。
真正做到电影《第二十条》中呼吁的那样:
法律的权威,其实就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每一场惨案,都不仅是一个案子,而是一场原本希望无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