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放学接着大宝,在回家的路上,我们讨论了一下最近被我们很多人关注的“校园霸凌”事件,大宝说她们班也都知道这个事情,很吓人。我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内心也是惶恐的。虽然不能把所以人视为恶人,但也不能让自己的孩子不分辨恶人。
我也是上网查了一下,回到家跟大宝进行了分析:懦弱胆小的小孩最容易被欺凌者盯上,虽然教育孩子谦让有礼是对的,但让孩子做一个“不好惹”的人,也同样很重要。我们平时要教会孩子:被欺负时,不要忍气吞声,要及时拒绝和反抗。
多带孩子锻炼身体,增强孩子的体质,我们就可以多带孩子锻炼身体,每天都坚持运动。比如带孩子跑步、骑自行车等等,让孩子的身体活性保持最佳状态,孩子的体质才能够变得更好。而一名身强力壮的孩子,本身就更有优势,自然很难成为被霸凌的目标。
要让孩子有智慧,灵活地应对欺凌,保护好自己。当欺凌者人多势众过于强大时,不要硬来,可以暂时躲避;在欺凌者人单势孤、和自己势均力敌时,要勇敢地反击回去,让他以后再也不敢妄想欺凌你。
要让孩子建立对父母的信任感!很多被欺凌的孩子都不敢告诉父母,归根到底还是对父母不信任,怕父母苛责自己。
我们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永远是他最坚强的后盾,无论发生什么事,父母永远都是站在他这一边的。有父母撑腰,相信孩子会更加自信,也不容易被欺凌。
跟大宝讨论了这么多,看着大宝若有所思的样子,便给她一些思考的空间,让她进行自我消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