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回到家,我家老大给我发布了一个比较劲爆的消息,在课外美术课上竟把老师给怼了,这直接惊叫了我的下巴,我眼中的老大是个比较沉稳比较内敛的男孩,这样的事情怎么我也想不到会发生在他的身上。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现在的美术是学的国画,之前的李老师因为其他的原因调离了,现在换成了张老师,老大说这是第二节课了,第一节课的时候我就忍住没说啥,我说你要说啥,他说感觉也不是很懂,就教我们,画康乃馨是吧,康乃馨整个都是粉丝色的,没有颜色的区分,不应该是有深粉色的跟浅粉色层次分明吗?说实话这个需要专业水平来衡量,我是无法评判什么的,我接着说那这节课怎么了,他说画金鱼是吧,就画的那样没有特点,还说这个简单那个简单,我们应该这样应该这样,然后撕了一张纸又一张纸,一点重点都没讲,我就忍不住了,我说那你忍不住怎么样,他说我就跟他说不会教就别来教我们。听到这我试着真是也无语了,当时竟无言以对,脑子一下子短路了,一下子回过神来,大脑飞速运转这个事情得怎么去跟他沟通。我说你说了老师之后老师没有生气吗?老师怎么说,他说我能让我教。我教怎么了,他画成那个样子,我同学还不是照着我画的画的。然后一脸的不服气让我找出来那个图片,指指点点的说这里这里应该怎么样应该怎么样。我一看满脸的不服气还不能说急了,我说你听我跟你分析分析哈,首先你觉得老师有你认为不合适或者不会教的地方,你提出来是对的,这个不会也不说不懂也不说那肯定不行,因为你本身就去学的,不懂就是要问。但是你怼老师那就是你错了,作为学生你不尊重老师,那怎么行?! 这时候的老大还是持反驳态度的,他说老师,老师也得让我们信服,给我们讲解知识,我啥都没学到算什么老师,学校里的老师我保证不是这个态度。我的个天啊,这个十四五岁的孩子的心理就这么自主当事,自以为是吗?这第一次做家长真的也是摸索着来。我现在脑海里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要给他解释不能排斥老师这个观念。我说你过来了,你别离我那么远, 也别逛悠了,我说培训机构选老师,肯定专业跟国画有关,这个是可以确定的,人家不能选个什么也不会的来砸了自己店的招牌,你说对不对?!再就是每个老师的授课方式不同,你要接受任何老师的方法,而不是让老师迁就你,不管你习不习惯老师,你守着那么多同学的面这样怼老师就是你的不对,你这样会让老师同学觉得你没有素质,人要尊老爱幼,尊师重道,这么多年学白上了吗?这样的事怎么会发生在你的身上,我说我真是都想不到,你这样的态度直接关系到我跟你爸的人品,人家会说你看看什么家长教育的这样的孩子,一点教养和素质都没有。我说你说我说的对吗?他说那不是我这个年纪叛逆吗?当时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了。我说我告诉你怎么做,这个事可以跟老师说但是要单独跟老师说,说你哪个地方不懂,说老师你哪个地方你觉得应该讲,再就是回家跟我说,我来跟老师沟通, 你说是不是,自己说是,是,是,以后不会了,希望老师理解他的叛逆,要不下次见了就太尴尬了。我说我也跟老师沟通一下,说一下你的想法,老师会理解的,在去之后该叫老师叫老师,能做到不,他说能,能,好的。听到他这样说,我心里还是比较欣慰的,起码我说的听进去了,没有一意孤行的认为自己就是对的。接着我又给老师打电话讲述了一下这个事情,希望得到老师的理解,老师这边也表示很理解,一是换老师孩子不适应,再就是这个年龄段确实做事比较偏激,会好好跟他沟通,调整思路,多观察孩子的情绪。通过这个事情我也了解了,孩子也需要及时沟通,多了解孩子的心里变化。同时要认真倾听孩子讲述老师的“种种不好”,做孩子情绪的“发泄桶”,让孩子把压抑的内心发泄出来,不能一味的压制孩子说孩子的不对,积极安慰孩子心态,化解孩子与老师之间的矛盾,让孩子善待他人的心态去看待自己的老师,维护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