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航宝的老师又一次的找我反馈,孩子的学习态度有问题,而且坐没坐样,回答问题时站没站样,课堂肢体表现很不好。日常生活中,只是觉得孩子写作业的姿势不对,也经常提醒他纠正,但是其他形体动作方面我们从来没有对孩子要求过什么,我自己也没有重视过,更没有正式的正面教导过他。如果不是老师的及时反馈,我们还一直蒙在鼓里,自我感觉良好。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吧。
记得老师第一次找我说孩子的课堂肢体表现不好,应该是在去年,我们当时也有跟孩子沟通过,当时告诉他,上课听课坐正了,起来回答问题要站直了,嘱咐了一次两次的,这事就翻篇了。我们没有太放在心上,觉得跟孩子说了,他就会注意了。万万没想到,我们高估了自己,也高估了孩子,真正课堂上的他,应该并没有改变多少,依然我行我素,继续着他那无所谓的课堂态度与肢体行为。
老师已经发现了问题,告诉了我,我也告诉了孩子,孩子却并没有去改变,我心里是非常难受的,再想想,问题点还在我身上,没有把孩子教育的透彻,孩子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怎么会改变行为呢?昨晚我详细地告诉了航宝,在课堂上应该怎样表现,包括站要将小手贴在裤缝上面,回答老师的问题时不能乱活动,不要交头接耳,要尊重老师,并从网络上找出来一张站姿的对比图,让孩子自己看,自己分析,自己要成为哪一个?看完图后,孩子也答应了我,以后课堂上好好表现。
一个好的行为习惯形成,需要时间,一个坏的行为习惯改变需要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这次我绝对要重点跟进,没有长进的改变,没有效果的嘱咐,那就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毫无意义。我一定要让他慢慢改变,直到蜕变,过程或许不太顺利,但是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气色,也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