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四 天气阴
最近这段时间,沐辰在学校总是因为上课说话被老师扣分,一开始会仔细询问事情的起因经过,沐辰总是说因为同桌或者后桌有问题让他帮忙之类的,总之不是他的原因,跟他强调了上课遵守纪律的重要性,但是收效甚微,隔三差五的还是会因为上课说话被老师扣分。
上次又被数学老师扣分了,我立刻怒从中烧,下班回到家看见沐辰正准备吃饭,我也顾不上了,怒气冲冲的就问他是问他是怎么回事,他又说是别人起哄说他,他就说了一句别说话了,便让老师扣分了。我没有详细追问便打了他的手心三下,告诉他下次不准再犯了。
然而,今天早上又看到他因为上课说话被扣分了,我真的恨不得立刻冲到他的课桌前揪着他的耳朵问他为什么又上课说话!这一天因为这件事连工作都没有心情去做,终于等到下班了,我在纸上用笔写下了他上课说话背后的原因,还有上课说话对别人对自己产生的影响,想好好和他谈一谈。
回到家,沐辰还没回来,还在外面跟小伙伴儿玩,我出去找到他,见了面就问今天为什么又上课说话了?干了什么?他用紧张的眼神看着我,手指不停的在一起搓着,磕磕绊绊的告诉我,是因为上课他的笔掉了,他弯腰去捡,然后他的后桌用笔戳他的屁股,他便回了一句就让老师给扣分了。我问他上课笔为什么总掉呢?是不是在玩转笔?他点头,我又问道,那你上课说话是因为想成为焦点,用这种方式引起关注?他说不是,那是因为老师讲的你都会了觉得无聊,所以不想听了?他也说不是,那你是知道上课不能说话的课堂纪律?他说知道。那你是知道不能说话但是忍不住?他说是的,忍不住。
回家的路上,越想越气,这一天的怒火化成一股眼泪,控制不住的哭出来了,沐辰小心翼翼的看着我,问我为什么哭了,我说因为你总是说了不算,一次一次的失信于我。沐辰默不作声的上了楼,我自己一个人在卧室里呆着。
孩子爸爸和沐辰谈了谈心,让沐辰过来跟我表个态度,沐辰说,可妈妈不相信我了。爸爸就问,所以你现在不敢做出承诺了吗?沐辰说是的。
后来,情绪平定之后,孩他爸也跟我谈了,说我的反应太大了,这样会给沐辰造成心理压力,让他养成讨好型人格,会为了怕妈妈不高兴而去压抑自己,逐渐失去自我。孩子爸爸希望能给孩子更多的自由,让他在错误中成长,可是自由也不意味着可以不遵守规则,人总归是一个社会人,我们都需要遵守一定的规则,当然也不希望孩子失掉个性,变得唯唯诺诺,成了只会循规蹈矩的小绵羊。这之间的平衡点也需要家长来寻找。
后来我也反思了自己,太操之过急,太急于求成,觉得和沐辰关于一个问题已经纠正了几次了,他应该能做到,又陷入了成年人的思维定势,忽略了孩子大脑发育不成熟的规律,他们需要时间来逐渐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