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孩子们午睡前的散步环节,从小班到现在,我们一直坚持每天和孩子们进行午饭后的散步活动,韵律操、儿歌、三字经、古诗等等,孩子们也在散步的环节中学到了不少大本领。其实,散步的时候也会有小朋友不专心的情况,你戳戳这个,我动动那个,还有小朋友之间互相打闹的现象,所以环节的组织也需要两个老师共同配合好。
今天,付老师和孩子们说收玩具、站队出去散步的时候,几个小朋友还在教室里不肯散步,拖拖拉拉想再玩一会。怎么办呢?我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大家快来呀,我的小火车要出发啦,谁要当火车头呀?”这个声音迅速引起了他们的兴趣,几个小朋友连忙收好玩具,过来抓住我的衣服准备开小火车。我邀请这些小朋友来轮流当火车头开火车,其他的小朋友在付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散步活动。孩子们一边开火车一边念念有词:“火车到站了。”就这样,我们一会变成小蚂蚁的火车,一会变成小蜗牛的火车,愉快地进行了散步活动,午睡时间到了,孩子们意犹未尽,我们约定好下次再来玩开火车的游戏。
现在我们班出勤率还是比较高的,一般都在32左右,两个老师一前一后照顾孩子,有时候也会出现爱打打闹闹的小朋友,影响整体的散步秩序。小班的时候,我们在一楼,天气好的时候吃完午饭就会和孩子们到户外晒晒太阳,散散步。后来到了三楼的中班,只能在走廊进行散步活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也会在别的地方转一转。其实,中班的孩子也像小班的孩子一样,喜欢富有情境性和趣味性的游戏活动。同样的散步环节,因为孩子们熟知的“小火车”游戏,既达到了孩子们散步的目的,又维持了良好的秩序,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