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告诉我们,约有85%不及格学生学业落后的主要原因是健康状况不够好,身体有某种不适或者疾患。”说句实话,我一直都只是认为孩子的成绩差,是由于基础没打好,与智商有一定的关系,但很少考虑到会与身体疾患有如此大的关联。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大自然是学生生命健康之源,所以他让孩子们徜徉在在大自然中学习熏陶,用大自然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
当今社会,家长和老师更多的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我们好像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如何让学生多考一分,多做一分钟作业。家长恨不得孩子在家每一刻都沉浸在学习中,老师一节课40分钟一刻不停的讲,想把知识全都灌输给孩子,这些都让孩子疲惫不堪,几年级的小学生背着沉重的书包。说来惭愧,作为老师,在这一方面做的很差,我也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孩子的学习中,有时恨不得让孩子爱上学习。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爱玩、调皮,喜欢户外,热爱大自然,老师和家长不应该剥夺他们的天性。回想曾经身为学生的自己,换位思考,谁想被禁锢在一方小小的教室中一整天?每次上体育课,孩子们就像出笼的鸟儿,短短40分钟的体育课能让孩子们期盼许久,这值得我们深思,我们应该多带孩子进入大自然中,充分发挥农村小学的优势,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快乐学习,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
健康是第一位的,良好的身体素质对学生整体发展大有益处,按照苏霍姆林斯基的方法,带领孩子们去大自然中学习探究,让孩子们轻松学习,真正以学生为主,这才是教育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