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到,贴对联,这是每年少不了环节。一大清早,女儿们就嚷嚷着要贴对联。
吃过早饭,奶奶端来了熬制好的浆糊,爷爷把买来的对联,福字,窗花一并放在了桌子上,万事俱备。全家齐上阵。爸爸负责贴高处的挂帘,我负责爸爸的安全,外带着打点小零活,比如,帮拿一拿抹布、帮醮点浆糊,总之,哪里需要,便随叫随到。
最重要的工程在两个女儿这里,只听见姐姐对妹妹说:″你知道吗,古代人读对联、看书都是从左向右的,而现在我们是从右向左读的,所以我们要先贴右边的对联。"妹妹好奇地问:"那怎么可以区分哪一张是右边的,哪一张是左边的呢?"那好区分呀,姐姐说到:"对联的最后两个字分平和仄,其中平声分一、二声,仄声分三、回声,对联的右边是以仄声结束,而左边是以平声结束。""哦,我明白了,这回不用纠结对联该先贴哪一联了。"妹妹恍然大悟。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不一会,姐俩就把所有的对联都贴好了,看着她们喜悦荡漾在脸上,幸福在心中闪光,我感到很欣慰。
最后,妹妹完成了最后一道工序一一贴窗花,紧接着屋里被姐俩收拾得井然有序,窗明几净无可挑剔。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新年新气象,祝愿姐妹俩,生龙活虎,如虎生翼,带着梦想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