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除夕,大家都忙忙碌碌的。一大早,乐乐爷爷奶奶就忙着收拾卫生。今年二十九是除夕,感觉时间不够用,好多工作还没完成呢!今天他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回老家请爷爷回家过年。今年是第二年。说实话,我以前一直觉得请爷爷过年不一定非得回老家,在招贤也可以啊!因为老家的房子太简陋,太冷。说是公婆结婚时的新房,但是他们根本没住过,他们一参加工作就在招贤,快四十多年了。回老家过年,意味着要带上盘子碗筷子,带上炉子,带上厚厚的被子,带上一切需要用的物件……很多人劝公公别回去受那个罪了,隆冬时节每次大年初一回来之后都会被冻感冒。但是他一直都非常坚定:一定回老家,不容商量。因为老家有一大家子人都等着呢!老祖宗留下来的习俗,不能丢。累点冻点算什么?所以,我们刚结婚时的前几年他们也是这样做的,三年都坚持回老家请奶奶过年。
我一直不太理解他们为什么这么执着,现在学习了家庭教育,才恍然大悟:这原来就是最好的家风啊,行孝道要一辈一辈往后传。公婆的孝顺在村里很有名,奶奶之前因病住院,lCU进了好几次,在他们心中,就算花再多的钱都要治,都要坚持!爷爷也住了多次医院,都是公公大姑二叔三家轮流去医院精心照顾。人们都说,身教胜于言传。他们是用实际行动给了我们小辈最好的教材。《弟子规》有言: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
丧三年,常悲咽;居处变,酒肉绝……
以前背弟子规,背的只是韵律,现在来看大不一样了,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传家宝。好家风润养好孩子,好家风润养幸福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