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2 星期二
今天是大年初二了,我依旧迷迷糊糊地睡不醒。吃过饭就想躺着,一躺下就处在半梦半醒状态,就是那种听得见周围的一切声音,清清楚楚地在耳边,但是醒来却什么都不记得。
好多年没有这种感觉了。小时候过年守岁,早起拜年,拜年后接着在街上看扭秧歌踩高跷的,到下午就坚持不了了,爬到热乎乎炕头上睡得黑天黑地,那种感觉,无论什么时候想起来,都是酣畅淋漓的幸福。
小孩自己写会儿作业,就下楼玩,我听得见他开门关门的声音,可是这丝毫影响不了我。
这两天他忙着收红包,可是一边收一边又觉得不好意思,按照他的概念,只有大年初一才是收红包的日子。
这个小孩和小时候大不一样了,他开始有了自我以及亲疏的概念,除了父母以及爷爷奶奶,其他都是需要客客气气对待的他人,红包不能毫不客气地收。大家还拿他当小孩,可是他在意识上却有了变化,他尚不能自我调侃,所以他看起来很尴尬,而这种尴尬又和他实际的面貌大不相符,旁观者如我难免觉得好笑又好气。
回想起我自己的从前,我觉得我很理解他。青蛙也曾有过尾巴,每一个成年人都曾经是一个小孩。成年人的经验对未经人事的小孩有什么作用呢?他不在路上走一遭,就不会知道应该怎样去把控。一个人对生活的掌控能力都是在不断地历炼中慢慢提高的。
亲爱的小孩,妈妈会陪着你慢慢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