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
昨天回到了老家,湖北过年很热闹嘞,晚上十一二点鞭炮仍然响个不停,烟花朵朵还在夜幕中绽放。第二天起来,我们就坐上车,去亲戚家拜年了。
先去的三爷爷家,三爷爷是老校长,走路很有气质,谈吐很有水平;三奶奶是开商店的,待人很热情。我们简单的寒暄了几句,就和三爷爷一起去我爸的老家拜年。
我们这个时候全家人分成两部,我爸和爷爷还有三爷爷一家去我爸的老家拜年,我奶奶妈妈还有我去二奶奶家拜年。二奶奶家是开赌场的(湖北允许赌博),一天能赚个七八百,住着很气派很宽敞的两层小高楼;二爷爷赌博很厉害,随便赌赌都能赢个大几千。但是这样的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就有些没礼貌,我们都进了门,他家的孩子都不理我们,各自玩各自的手机,声音还特别大,一直到了大家都聚在一起在餐桌上吃饭时,他们还各自抱着手机,谁也不理,饭也不吃,非常的违和。他们家的小弟弟喜欢跟我的弟弟玩,但我的弟弟却不太喜欢跟他玩,他常跟我说:“那个小弟弟老是动手,打的我好疼,我不愿意跟他玩。”这就让我对这家亲戚有了点不好的印象。
在二爷爷家吃完午饭,大人们意犹未尽,便各自组了几个赌桌,打麻将的打麻将,打扑克的打扑克,人声鼎沸,嘈杂无比。让我在房间做翼课网的都听不了听力。不会赌博的孩子们一人拿一个手机,打着王者刷着视频。我心里不禁叹息:“大人们吃完饭就打麻将,孩子们吃完饭就玩手机,一点亲子沟通都没有,哪里有什么人情味呢?更别提什么思想教育了。”
在这个村里,孩子总打人,父母总爱骂街。有客人进家大小孩子大多都不理,走的时候大多都不送。在湖北,我只能看见一群打麻将的赌徒,和一群玩手机的孩子,看不见什么心灵的沟通。这里的父母一般都让孩子自其生长,从小就缺少管教,孩子表现不好让找家长的时候又个个大发雷霆,从来不找自己的错,根本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这可能就是小乡村吧。
走亲访友,在故土的泥路上颠簸了一天,很疲惫。我又想念远在山东的家了,想念那些远在山东的良师益友了。乡村和城市的差别还是太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