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年初三,我舅家的哥哥来了,吃完午饭早早的就走了。我和俊泽决定再去打羽毛球,今天风有点大,俊泽一直不停的捡球,玩的时间久了,我感觉有点儿累了,想休息一下,俊泽不同意,想继续玩。我没有制止,陪着他,越玩越累,俊泽的情绪变得有些暴躁,生起气来,埋怨我老打斜球。哎!我也无奈了,风那么大,打不直呀!俊泽争强好胜的性格表现出来,我也没有示弱,开始跟他理论起来,这个时候谁能听进去,我俩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辩起来,后来直接冷战。
过了一会儿,俊泽去午睡了,我开始反思怎么提高孩子抗挫折的能力呀!我查了一些资料,原来这和家庭环境也有关系,首先家长要自己改变,不要太关注孩子的输赢。一旦孩子考不好或者做错事,家长就会和别的孩子做比较,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以那个孩子做目标来超越,万一输了,就表现的非常暴躁。家长要让孩子知道输赢不重要,尽最大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然后跟孩子玩有规则的游戏,让孩子知道输了不是孩子水平有问题,是游戏规则导致的,要做赢得起、输得起的孩子,时间长了,孩子自然就不会输不起了。
最后带孩子经常出去走走,多接触外面的人和事,让孩子多跟性格外向、大胆活泼的孩子接触,这样也能得到锻炼和提升,间接提升孩子输不起的性格。
以后我也得注意方式方法,接受孩子的情绪,给他最好的引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