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日记第223篇 2022年2月3日星期四,天气晴
今天我要回娘家喽!今天早晨早早的起来,准备好东西,我要回娘家了。以前老公在家工作的时候,我们都是一家四口去娘家。今年老公在外地工作没有回家,我们娘三回去。
就在我把东西都提上车之后,准备叫孩子上车,孩子说我们不去了,我们要留下来与哥哥一起玩儿。就这样,不管我怎么说孩子就是不想去了。后来他给老娘打电话说,老娘我给你在家里视频吧,我想和哥哥在家里玩儿,我给你视频拜年儿。最后我好说歹说,孩子还是去了。到了那里就说老娘快点做饭,我们吃完饭就回去,我们回去想给哥哥玩儿。这一句话惹到了我侄子,因为我侄子也在老家,想和我的闺女和儿子一起玩儿。侄子听到妹妹和弟弟吃完饭就要回去和大娘家的那个哥哥玩儿。我侄子就有些不高兴了,说那你现在就走吧!小孩儿嘛,因为不会表达。可是闺女一听就生气了。后来我两边也是劝架,我说侄子,我说你肯定是想和你妹妹一起玩儿。然后你就说的气话,对不对?他说是的。我说你应该这样说,我也想和你一起玩儿,我们吃完饭,咱们一起多玩儿一会儿,可以吗?这样妹妹和弟弟也就知道了你也想和他们一起玩儿,他也不会生气,他们回考虑考虑你的建议。别说孩子了,我们大人何尝不是呢?有时候我们也好说反话。明明是想很想留住别人,却让撵着让别人走。所以说学会表达是非常重要的,表达我们的情绪,表达我们的感受,把我们心里想要的感受,表达出来。这样让对方能够理解。我们大人学会了表达,然后再和孩子沟通的时候,正确的表达。那么孩子接受到的也是正确的表达感受,孩子也会在他交流的时候表达他自己的感受,这样就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教育不是说天天是教育什么大事,而是从一点小的细节开始,从一日生活中开始,有一句话是一日生活皆教育。我理解了侄子的感受,然后我表达出了侄子的感受,侄子特别认同我的说法,他后来就说,我去给妹妹道个歉吧,让他下来吃完饭再走。我说行,你自己去给妹妹说吧,后来我听到侄子说,妹妹从车上下来吧,我是想让你多和我玩一会,是我说错了,对不起。这时候闺女说好的,我先在车里坐一会儿,待会儿做好饭了,我就下去吃吃饭。就这样,两个孩子都消气了。妈妈把菜洗好,切好,嫂子,开始炒菜。没多大的功夫,一桌子的菜就准备好了。吃过饭嫂子下午就跟我们回阳谷了,她去门市上开门,卖东西。
在回来的路上,我跟嫂子说,侄子现在大了,有点叛逆,我们要学会倾听孩子,然后感受他的感受,不能再像以前对他大吼大叫,嫂子说恩,孩子喜欢听好听的话,顺着来,他就好多了。希望侄子越来越懂事[[EMOJI:%F0%9F%98%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