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利用早读时间默写了两首古诗,《清明》和《元日》,默写完以后,让孩子们改练习册、读课文,我接着批阅默写的内容。全对的有不少,另外十几个同学错误也是各种各样。我随批随发,让孩子们接着改错。上完第一节课,接着听了两节课,第四节回到办公室,发现小组长把改完错的本子都收上来了,正当我沉浸在组长的负责中时,改错又错的六位同学让我顿时“火冒三丈”。把错误的字再改无论多少遍,只能强化错误记忆,管什么用呢?改错完全应付了事。
逼着自己稳下来,发火没用,把这几位同学找来,接着当面指出错误,哪个字哪里错了,怎么记忆,怎么改都说明白,孩子们这次改得都没问题了。如果第一次批改完,我不是匆忙丢下一句“改错”就去听课了,而且找时间当面指出错误再发给孩子们,应该一次性就改好了吧。有时候他们不是不想改,也是不会改,当局者迷,看不出自己写的字错在哪里,这时候需要老师直接指出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