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1
今天哥哥昨晚所有的作业还有一项背诵英语作文。结果他背了一会儿来求助我。说就是背不过,有点难。我就开始陪他一句一句先理解意思,然后开始背诵。很快他就记住了,但是整个过程他没精打采的。哼哼唧唧,东倒西歪的闭着眼。我就开始了说教“你平时背诵语文很快,说明你能力挺强,是你内心排斥英语所以产生厌烦心里。当这样的心理出现后巴啦啦……” 后来哥哥有点不耐烦问我“我不是在背作文吗?你突然说这一堆干啥?” 我突然想起张老师昨天群里发的内蒙古第三个家庭诊断,也是同样的说教。我也是同样的问题而不自觉。赶紧闭嘴走开。
后来给弟弟贴耳贴的时候,贴完他看着自己的耳朵开始掉眼泪。开始担心第二天上学。说自己很害羞。我先共情他,确实第一次这样去会有些不适应。后来又给他讲我小时候痄腮,脸上长痘痘等问题。自己的内心想法和同学们的关心联系起来。说完我的感受就不说了,让他自己先消化一下。后来他不哭了。开始写作业。又开始哭说写不完。我说不然你去睡觉吧!我给张老师说一声。他说老师能同意我不写吗?我说“那老师也没办法呀,你没写请假了,那她能怎么办呢?” 弟弟说“我还是写写看吧!能写多少就写多少吧。” 后来他坚持写完了,还自己说“我真的很坑自己啊,天天熬夜写作业。” 我问咋办呢?他说能咋办,每天早点呗,把所有的事情都往前提一下时间。
我知道他就这么一说,明天又忘了。哎太晚了,睡吧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