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起床后继续早读,坚持一天是一天,晚上和往常一样,给老人煮牛奶,端洗脚水,潘宏宁一边做数学作业一边问我,这个题那个题不会,我和她说以后把会做的题做完后,不会的放在最后再一起讨论,不一会,做完了,过来找我,妈妈我这个题不会,我看了看说:“拿过你的计数器来”,她说:“干啥呀,很不情愿的样子”,我说:“拿过计数器来,这个题做的不大对”,还没拿过来,我有点生气,声音大了些,让她拿过计数器来,她的嗓门也很大,知道了,一边说一边不情愿的拿过来,讲完题后,我说:“你以后能不能好好说话”,她说:“是你大嗓门的,回来的时候还抱抱我,笑眯眯的,你看现在,我一做作业,你就生气,你生气我也生气了,我说:“我没有生气,我都说了两遍了,你还是无动于衷,我提高嗓门,声音就是有点大了,你才能听清楚呀!以后我也注意声音,这样行吧?”她说:“你能做到,我就能做到”,我说:“没问题,”做完作业,我准备洗头发,潘宏宁也说想洗,而且是自己洗,我想了想说;“可以呀,我先洗,你再洗,这样屋里就暖和,我想只要她干,就让她干,虽然不是很好,但她有那个意识,愿意干就很好,以后家里的事让她多参与一下,这也是学习地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