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节上课前发现垃圾桶旁边有两块橘子皮,一位同学说看见A同学吃过橘子,因为政治老师已开始上课,所以调查暂且搁下。下课后问全体同学谁吃橘子来?没有人吱声。再问,依旧沉默。于是询问A同学,他说吃来但没扔皮,又问哪来的橘子?A说B同学给的。于是问B同学,她说是C同学给的。C同学承认给B同学,但橘子皮自己放到垃圾袋里,没有放垃圾桶。然后拿起垃圾袋以证清白,的确如此。再问谁往垃圾桶放橘子皮来,没人承认。这时地理老师来上课,我便来到级部办公室查看课间时段监控,经过半个多小时反复对比发现有三位同学往垃圾桶里放过垃圾,同时还发现C同学还把橘子分给了身后的两位女同学(该生有分享意识)。走到教室时已经11:40,站在教室前用目光一遍又一遍地略过所有同学。一直到放学前两分钟让地理老师提前离开后,公布监控结果(其实当时实在没看明白是哪位同学扔的橘子皮),一是说明C同学分橘子的过程,二是询问三位到垃圾桶旁边倒垃圾的同学是否扔过橘子皮,两位男生说没有。当问女生时她承认了扔橘子皮时不小心掉出了两块皮没有捡起来的事实,同时也难过的掉下了眼泪(该生性格偏内向),我还发现C同学也在偷偷地摸眼泪。看到此景,我一下子平静了许多,借机对同学们进行了一番思想教育,尤其是诚实守信方面。(由于不太放心,午饭后又到女生宿舍查看了一下)
直到编辑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依旧在反思:为什么在我第一次询问的时候孩子们怎么就不承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