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去单位开会了,可乐坏了王逍腾,写了会作业,便拽着爷爷去了公园。他爷爷被这孩子治的服服的,一般都是百依百顺。中午我回家,航宝告诉我去水上公园打枪了,我听后就埋怨孩子乱花钱,孩子说不贵啊,才20块钱,我心想他对钱根本就没啥概念。现在的孩子过年收压岁钱,见的都是百元大钞,区区几十块,在他眼里真的可能不算啥。想到这里,我便开始耐心的给孩子讲20块钱的价值,20块钱可以买30本大四线,20块钱可以买40支铅笔,20块钱可以买40个馒头,20块钱可以买40个鸡蛋……接着我又跟他说“你爷爷平均每天的退休金只有几十块钱,你今天一下子花去了20多块钱,他今天的生活费就少了20块钱,剩下的钱又要买菜,又要买肉,还得给你买零食,还得给奶奶买药,还得攒钱过年给你压岁钱,这点钱根本不够花,你看看爷爷给自己买过东西吗?爸爸妈妈挣钱也非常的辛苦,还得攒着供你上学。”航宝听完后,跟我说以后再不乱要东西和乱花钱了。小孩子的自制力毕竟是有限的,再说,老人溺爱孩子也愿意花钱哄孩子高兴,后面肯定多少还是会有乱花钱的时候,但我觉得经我这样一说,他对钱的价值和来之不易有了一定的认识,日后他肯定会收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