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5点半给儿子买包子回来,我就去腾讯会议跟练瑜伽了,6:04喊了儿子起床我接着跟练,6点13分左右跟练结束,我又去喊了一次,问儿子:起床不用妈妈喊了吧?妈妈去学习可以吗?儿子说可以,我就离开了,儿子迷迷瞪瞪的吃包子、起床,一直到儿子去上学我也没有催,儿子给我打了个kiss手势就下楼了。
中午放学前,我给儿子准备好了水果切,几粒干果,写了纸条,就回家了。我玩尽可能的做到少接触少控制逐步做好脱离。
纸条内容:
1.当昨晚你双手把手机交给我的时候,我看到了你的高自律,你怎么做到的呢?你是我学习的榜样!
2.你起床上学完全不用我管,越来越好,妈妈好省心!优秀的儿子!
3.今天语文老师夸你了,说你按时完成了作业。原来你在悄悄的努力学习啊!
下午到办公室,看到桌面上的咸鸭蛋,我知道是儿子不舍得吃留给我的。只要 餐厅有好吃的,比如粽子、咸鸭蛋,或者同事给他的酸奶、水果等,只要他认为是好吃的,就不舍得吃而留给我。
还留了纸条:SB邵天琪把鸭蛋给我弄坏了!
每天下午还是雷打不动的肉夹馍两个,下午我延时课比儿子晚十分钟下课,等我回到办公室看儿子还在吃着,桌面上的电脑已打开。我夸儿子:你又没舍得吃鸭蛋,留给我了!以后自己吃了就行,妈妈中午也领了鸭蛋!儿子说他一个同学给了他一个鸭蛋,被他同学给弄坏了,我问:你什么反应?他说:我把他的鸭蛋也弄坏了!他不想让我好,我也不会让他好!儿子看到我手机,就拿过去边吃边看,我在一旁吃自己的饭,大约7点儿子还没有离开去上晚自习的意思,我终于按耐不住,就问:还用我帮你上口疮药吗?儿子说用,这时才意识到该回去上课了,于是上完药,挥手跑开了。
晚上9点儿子放学回来,说班级好多同学都没上晚自习,因为感冒。我说:你好厉害!感冒了还坚持上课。
儿子回来时,爸爸在客厅看手机,听到敲门声,喊我去开门,我知道他膝盖疼,不方便起身,于是我起身出卧室去开门。爸爸这时也起身去开门了,我说我来开吧,你腿疼,别跑了。儿子进来,爸爸说:你看,老爸腿疼还去给你开门。儿子没吭气,就去换鞋子。爸爸说:老爸腿疼,你一点没反应?
儿子到我房间里来拿手机,我说:爸爸真的腿疼。儿子就拿了我的手机去客厅问爸爸接:你真的腿疼啊?后面的对话我没有听到。
我在心里默念:不焦虑!就迷糊睡着了。
10点零几分,爸爸催儿子交出手机,儿子在房间里隔门回应时间不到,爸爸就高声催:你看几点了?儿子回应:我玩完这局。爸爸说不行,儿子不同意,爸爸就到儿子门口强要,说不开门我就跺门了哈!儿子说:我可以交,但是你得答应我的条件:你也不能玩!爸爸极为生气,气势汹汹的吵道:我是你监护人!看我不打死你!说着就回房间了,眼看又要爆发战争,想起上次爸爸回屋里拿了皮带打儿子的情形,我赶紧起来到儿子门口把手机拿回,儿子又锁好了门,关灯了。
爸爸看手机要回了,就没再行动,就去刷短视频去了,我喝完中药拿了手机来记录这次战争,我们谁也没有说话,各忙各的。
我对儿子看手机的逐步看淡放手和老公对儿子的管控之间的矛盾,不知道儿子会怎样发展,什么时候能放下手机。
关于儿子最近的表现我都不和老公说起过,因为只要我说,必定遭到批判。这还不是唯一的原因,我不想因为我加深他对儿子的成见。此时我也不想说什么,因为如果我夸他管的对,他会干涉的更加多。他本来就觉得他是对的,我太纵容孩子,我整天学习啥用没有,孩子也没有管好。
我学习了,我知道责任在我,是我平时对孩子太没原则,是我和儿子没有做好脱离。但我需要时间,我也需要试错,一点点放手放下。
我在想,如果爸爸不在家,我逐步放下,逐步做好脱离,儿子应该会有变化。儿子觉得,如果他没有爸爸他才可能会好过点,所以对爸爸他有一肚子的怨恨。
想只是空想,改变还是从我自己做起。
明天又是周五,如果儿子给机会,就跟他沟通一下玩的时间问题。对自己的要求:话不要多,不要控制,主动权给儿子,但也要有原则!